必赢平台

已阅
首页>建材产业新闻

必赢平台:中国水泥网:严峻程度超预期!水泥下半年能否逆转!

发布时间:2023-06-01    字号:【

必赢平台:

  

   

   

  一季度,整个建材行业超过三分之一的企业出现了亏损,水泥行业的亏损面预计更高。二季度过半,水泥价格持续下跌,短期市场越跌越深陷入泥潭,尤以华东地区最为严重。 

  现阶段,短期市场形势或难以扭转。我们呼吁行业还是应在接下来的雨季、酷暑天做好生产调整,为下半年市场做好准备。 

  近日,在“分享汇·建材一周谈”水泥网APP视频号线上直播中,水泥大数据研究院负责人、资深分析师郑建辉将深入探讨分析当前水泥形势及看法。 

  具体来看: 

  年初,我们对全年水泥行业经济形势作出判断,认为上半年行业形势严峻,提出行业既要有信心,更要有行动,重拾行业共识以稳定建材经济。目前看,行业形势严峻程度依然超过了预期,水泥行业或面临全行业亏损的局面。 

  我们看,一季度,整个建材行业超过三分之一的企业出现了亏损,水泥行业的亏损面预计更高。 

  二季度过半,水泥价格持续下跌,短期市场越跌越深陷入泥潭,尤以华东地区最为严重。 

  4月份是水泥行业传统的销售旺季,然而多个水泥年产量过亿的生产大省月产量同比出现下滑,河南、湖北同比下滑超10%,广东、广西、四川同比降超5%,山东降超4%。从环比看,华东、中南、西南环比3月均出现下滑。 

  而从我们监测的水泥周发运量数据,中南、华东地区均较3月中旬有明显回落。水泥需求呈现“脉冲式复苏,后继乏力”的特征。这导致行业库存不断的攀升,全国平均库位上升至七成,陷入更加危险的境地。 

  现阶段,短期市场形势或难以扭转。我们呼吁行业还是应在接下来的雨季、酷暑天做好生产调整,为下半年市场做好准备。 

  一方面,大企业应带头稳定市场。 

  2023年,中国经济复苏过程中,建材行业复苏稳增长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环。水泥行业之中不少水泥巨头都是国企,央企,应带头稳定市场。我们也注意到部分地方要求企业满产,但满产不等于维护市。膊坏扔诶,更不等于市场稳定。 

  价格稳定、效益稳定、产业链稳定才是核心。企业应在合理的市场份额水平下,合理的产能利用率水平下,追求行业效益最大化,减少价格踩踏恶性博弈。 

  另外,未来行业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必须要有这一点共识,就是合理的利润是行业转型升级的前提。没有合理的利润,企业要进行转型升级就无从谈起。 

  目前水泥行业销售利润率已大幅低于工业平均水平。 

  在当前全球水泥巨头都在耗费巨资进行大幅减碳的背景下,我国的水泥行业若陷入无序竞争的持久战,无疑会动摇我国水泥行业升级的基。焕谒寄勘甑氖迪。通过无序竞争的方式去产能并不是一个好方法。 

  十三五期间,大部分水泥企业盈利能力提升,行业负债率下降。2015年行业负债率60%,202248%。同时企业进行了技改升级,企业之间的差距存在一定的缩小。 

  那么通过无序竞争,短期内令较多数企业退出市场的可能性几乎为0,作用有但非常有限,持续时间越长越不利。而且杀敌一千,自损八百,不仅损害股东利益、地方经济利益,还损害企业长期发展的利益。 

  我个人非常认同中国建材原董事长宋志平所说的,水泥行业应该从恶性竞争、过度竞争走向理性竞合。国外成熟水泥市场水泥企业之间即使是在需求大幅下滑的金融危机时期,水泥企业也并没有陷入拼价格、恶性竞争的死局。 

  最后,我们相信中国水泥行业通过企业家的努力以及政策的智慧,最终还是会回归统一的共识,竞中求和,求同存异,重振行业效益。 

   

   

点赞 
分享到:
总机:0431-84958888     投诉邮箱:crm@yatai.com     扫一扫
Copyright ? 2015 YATAI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ved.

吉公网安备 22010502000478号

必赢平台 版权所有      吉ICP备11002573号-1
技术支持:必赢平台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北京拓尔思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必赢平台 - (游戏)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