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赢平台

已阅
首页>行业资讯

必赢平台:2021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和水泥行业密切相关的重点内容

发布时间:2021-03-10    字号:【

  一、十三五时期发展成就 

  •     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经济结构持续优化,国内生产总值从不到70万亿元增加到超过100万亿元。

  •     脱贫攻坚成果举世瞩目,5575万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解决,1亿农业转移人口和其他常住人口在城镇落户目标顺利实现,城镇棚户区住房改造超过2100万套。 

  •     区域重大战略扎实推进,污染防治力度加大,资源能源利用效率显著提升,生态环境明显改善,金融风险处置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

  •     全面深化改革取得重大突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不断深入,营商环境持续改善。

  •     对外开放持续扩大,共建 “一带一路”成果丰硕。 

  二、“十四五”时期主要目标任务和重大任务 

  经济运行 

  着力提升发展质量效益,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必须坚持新发展理念,把新 发展理念完整、准确、全面贯穿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引导各方 面把工作重点放在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上,促进增长潜力充分发挥。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各年度视情提出经济增长预期目标,全员劳动生产率增长高于国内生产总值增长,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物价水平保持总体平稳,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创新驱动 

  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加快构建以国家实验室为引领的战略科技力量,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制定实施基础研究十年行动方案,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年均增长7%以上,力争投入强度高于 十三五时期实际。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保持制造业比重基本稳定,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发展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促进服务业繁荣发展。统筹推进传统基础设施和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数字化发展,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协同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转型。  

  扩大内需 

  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构建新发展格局。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以创新驱动、高质量供给引领和创造新需求。破除制约要素合理流动的堵点,贯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环节,形成国民经济良性循环。立足国内大循环,协同推进强大国内市场和贸易强国建设,依托国内经济循环体系形成对全球要素资源的强大引力场,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建立扩大内需的有效制度,全面促进消费,拓展投资空间,加快培育完整内需体系。 

  城镇化战略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完善新型城镇化战略。建立健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长效机制,提升脱贫地区整体发展水平。深入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战略,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提高到65%,发展壮大城市群和都市圈,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完善住房市场体系和住房保障体系,提升城镇化发展质量。 

  区域协调发展 

  优化区域经济布局,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深入实施区域重大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主体功能区战略,构建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和国土空间支撑体系。扎实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高标准、高质量建设雄安新区。推动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推动东北振兴取得新突破,促进中部地区加快崛起,鼓励东部地区加快推进现代化。支持革命老区、民族地区加快发展,加强边疆地区建设。 

  营商环境 

  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全面完善产权制度,推进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强化竞争政策基础地位。深化放管服改革,构建一流营商环境。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推动共建 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构建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由贸易区网络。 

  绿色发展 

  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持续改善环境质量,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气和城市黑臭水体。落实2030年应对气候变化国家自主贡献目标。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协同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和二氧化碳排放分别降低13.5%、18%。 

  三、2021年重点工作 

  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坚持系统观念,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扎实做好 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科学精准实施宏观政策,努力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坚持扩大内需战略,强化科技战略支撑,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保持社会和谐稳定,确保 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预期目标: 

  2021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以上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5.5%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生态环境质量进一步改善,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降低3%左右,主要污染物排放量继续下降。 

  重点工作: 

  (一)宏观政策 

  保持宏观政策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促进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宏观政策要继续为市场主体纾困,保持必要支持力度,不急转弯,根据形势变化适时调整完善,进一步巩固经济基本盘。

  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提质增效、更可持续。今年赤字率拟按3.2%左右安排,不再发行抗疫特别国债。财政支出总规模比去年增加,重点仍是加大对保就业保民生保市场主体的支持力度。建立常态化财政资金直达机制并扩大范围,将2.8万亿元中央财政资金纳入直达机制,规模明显大于去年。

  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灵活精准、合理适度。把服务实体经济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处理好恢复经济与防范风险的关系。

  (二) 科技创新 

  实施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工程,深入谋划推进“科技创新2030—重大项目”。支持有条件的地方建设国际和区域科技创新中心,增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等带动作用。促进科技开放合作,加强知识产权保护。

  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鼓励领军企业组建创新联合体,拓展产学研用融合通道,健全科技成果产权激励机制,延续执行企业研发费用加计75%政策,将制造业企业加计扣除比例提高到100%,用税收优惠机制激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着力推动企业以创新引领发展。

  优化和稳定产业链供应链。继续完成 “三去一降一补”重要任务。对先进制造业企业按月全额退还增值税增量留抵税额,提高制造业贷款比重,扩大制造业设备更新和技术改造投资。

  (三) 基建、房地产及乡村建设 

  扩大有效投资。今年拟安排地方政府专项债券3.65万亿元,优先支持在建工程,合理扩大使用范围。中央预算内投资安排6100亿元。继续支持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重大工程,推进 “两新一重”建设,实施一批交通、能源、水利等重大工程项目,建设信息网络等新型基础设施,发展现代物流体系。政府投资更多向惠及面广的民生项目倾斜,新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5.3万个。 

  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解决好大城市住房突出问题,通过增加土地供应、安排专项资金、集中建设等办法,切实增加保障性租赁住房和共有产权住房供给。 

  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扎实推进农村改革和乡村建设。强化农村基本公共服务和公共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县域内城乡融合发展。启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 

  (四) 碳达峰、碳中和 

  继续加大生态环境治理力度。强化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和联防联控,加强细颗粒物和臭氧协同控制。加强危险废物医疗废物收集处理。研究制定生态保护补偿条例。持续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推进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 

  制定2030年前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优化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推动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大力发展新能源。加快建设全国用能权、碳排放权交易市。晟颇茉聪阉刂贫。实施金融支持绿色低碳发展专项政策,设立碳减排支持工具。 

  (五) 一带一路 

  高质量共建  “一带一路”。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坚持以企业为主体、遵循市场化原则,健全多元化投融资体系,有序推动重大项目合作,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提升对外投资合作质量效益。 

  (六)强化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 

点赞 
分享到:
总机:0431-84958888     投诉邮箱:crm@yatai.com     扫一扫
Copyright ? 2015 YATAI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ved.
必赢平台 版权所有      吉ICP备11002573号-1
技术支持:必赢平台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北京拓尔思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必赢平台 - (游戏)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