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赢平台

已阅
首页>建材产业新闻

必赢平台:水泥企业这项工作新规开始施行!

发布时间:2023-02-02    字号:【

必赢平台:

  

   

   

  近日,工信部公布《工业节能监察办法》。本办法自202321日起施行。 

  制定《工业节能监察办法》有利于督促工业企业落实《节约能源法》有关法律制度,实现自身节能降耗,依法合理科学用能。同时,也是进一步抓好工业节能监察工作的需要。2019年以来,部分地区工业节能监察职责有所调整,地方开展工业节能监察工作遇到了较大困难。出台《工业节能监察办法》,旨在理顺工业节能监察职责分工,健全工业节能监察体系,为各级工业节能监察部门开展工作提供制度保障。 

  工业节能监察包括下列内容: 

  (一)执行单位产品能耗限额,用能产品、设备能源效率等强制性国家标准情况; 

  (二)执行落后的耗能过高的用能产品、设备和生产工艺淘汰制度情况; 

  (三)加强能源计量管理情况; 

  (四)建立能源消费统计和能源利用状况分析制度情况; 

  (五)建立节能目标责任制情况,加强节能管理,制定并实施节能计划和节能技术措施情况; 

  (六)开展节能宣传教育和岗位节能培训情况; 

  (七)工业节能监察意见落实情况; 

  (八)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其他需要开展工业节能监察的事项。 

  对重点用能企业的工业节能监察还包括下列内容: 

  (一)完成年度工业节能目标情况; 

  (二)执行能源管理岗位设立和能源管理负责人聘任、培训制度情况; 

  (三)执行能源利用状况报告制度情况; 

  (四)建立和实施能源管理体系情况、测量管理体系情况; 

  (五)开展能源计量审查情况; 

  (六)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对重点用能企业其他需要开展工业节能监察的事项。 

  《工业节能监察办法》中明确要求, 工业节能监察不得向被监察单位收取费用,被监察单位应当配合工业节能监察,如实说明情况,提供有关资料,不得隐瞒、虚构事实,不得伪造、隐匿、销毁、篡改有关资料,不得拒绝和阻碍工业节能监察。 

  实施工业节能监察,发现被监察单位有违反节能管理有关法律、法规、规章以及强制性国家标准的行为,但依法可以不予行政处罚的,应当对被监察单位进行教育,责令被监察单位改正或者限期改正违法行为。限期改正违法行为的期限一般不超过6个月。确需延长改正期限的,经被监察单位申请和工业节能监察部门或者受委托实施工业节能监察的组织批准,可以延长3个月。 

  在同一年度内对同一被监察单位的同一监察事项,不得重复实施工业节能监察,但确认被监察单位落实监察意见、改正违法行为,以及查处违法案件等原因实施的工业节能监察除外。 

  202210月,工信部下达2022年度国家工业节能监察任务的通知,涉及水泥企业759家。监察范围包括生料制备、熟料煅烧和水泥粉磨三个工段,具体涵盖原料破碎、生料粉磨、煤粉制备、熟料烧成、余热利用系统、水泥粉磨、水泥包装(散装)及辅助生产设施。监察主要内容为企业单位产品能耗限额标准执行情况、淘汰落后制度执行情况、能源计量管理制度执行情况、能源消费统计制度执行情况等。 

  近年来,全国多地都开始对工业企业进行节能监察,其中就包括水泥行业。督促企业加强问题整改,引导企业实施节能技术改造,促进企业绿色低碳发展。 

  水泥作为碳排放大户,是国家进行节能降碳的重要领域,水泥企业必须坚决执行国家明确的能效标准,大力实施节能技改已经成为大势所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未来,将是水泥行业积极应对碳达峰碳中和的未来,水泥市场也必将进行全新的洗牌和调整,水泥企业只有紧跟趋势不断优化,提升技术含量,全力实行节能减排,才能拥有可持续发展的美好未来。 

   

   

点赞 
分享到:
总机:0431-84958888     投诉邮箱:crm@yatai.com     扫一扫
Copyright ? 2015 YATAI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ved.

吉公网安备 22010502000478号

必赢平台 版权所有      吉ICP备11002573号-1
技术支持:必赢平台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北京拓尔思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必赢平台 - (游戏)有限公司